顺德-制冷与冷藏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

如何防止冷库建设中“冷桥”现象

如何防止冷库建设中“冷桥”现象

来源:中国制冷网发布时间:2018-03-20

  【中国制冷网】冷库中,所谓“冷桥”,实际上是传递热量的桥梁。在相邻不同库温的库房或库内与库外之问,由于建筑结构的联系构件或隔热层中断都会形成冷桥。例如管道穿墙,会因为管道穿墙引起稻壳层下沉.脱空,而造成冷桥。联系构件的冷桥是因材料的隔热性能较差,在冷桥处容易出现结冰、结霜现象,若不加以处理,热量便由此大量传入,冷库建设面积会逐渐扩大,接着会造成隔热层、结构构件损坏,甚至冷库受到破坏。为防止冷桥产生,冷库厂家建设冷库时对可采用以下方法处理:

  1、管道穿墙的处理:穿墙管道要尽可能集中,预先留出走管孔洞,防止因穿墙打洞破坏隔热层。预留墙洞四周用木板封闭成盒状,并做好隔汽层,待冷库建设后,用软木或软木屑拌沥青填实。用稻壳做隔热层时,为防止木盒底部稻壳脱空,形成冷桥。

  2、拉杆的隔热处理:当采用钢筋拉杆来加固冷库时,应采用外形简单、断面较小的圆钢,以尽量减少热传导的影响。钢筋中设置硬木隔热块,以切断钢筋构成的冷桥。

     3、贴顶法:小冷库中两个相邻的库房温差在5摄氏度以上时,间隔墙的隔热材料应与楼地面的隔热材料连通,在间隔墙的顶部,库温较高的一侧,在顶板底距离间隔墙1.2米的范围内做隔热层,并与隔热墙的隔热层连成一体,尽量减少连通相邻两库房的楼板、墙体构成的冷桥产生。

上一条:玩转冷却水、冷凝水系统,从这里开始! 下一条:制冷系统的结霜方向是有讲究的,你知道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