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制冷与冷藏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

项目简介

项目简介

项目简介

    制冷与冷藏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由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和黄冈职业技术学院作为牵头单位联合主持,联合境内外22所中高职院校、22家国内外知名企业、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和中国制冷学会成立共建共享联盟,在校级专业资源库建设并验收通过的基础上,依托英特尔公司开发的资源素材创建平台开始制冷与冷藏技术专业国家级教学资源库建设。

1.项目建设目标

    构建一个代表国家水平、具有国际视野的、以学习者为中心的资源学习平台,实现专业资源共建共享、教学形态多种多样、学习方式自由灵活、交流渠道丰富通畅,让学习者乐学、授课者善教、行业企业乐于参与、社会访客畅游其中。平台结构合理、支持技术先进,可供PC、手机、移动多媒体设备多客户端使用。

2.项目建设内容

    开展以行业信息库、专业信息库、课程资源库库、职业培训库、社会服务库五个库为资源中心,以一个资源服务平台为依托的“5+1”模式架构的资源库建设,面向教师、学生、企业、社会个人和VIP定制服务。通过开放式专业门户网站,为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用户提供自主、高效的学习空间。(如图1所示)

                                                                                     

1111.jpg

图1  制冷与冷藏技术专业资源库框架


    依托英特尔公司开发的资源素材创建平台,完成制冷与冷藏技术领域,包括文本、视频、动画、图片、软件等各类素材的开发与制作。素材类别涵盖知识点、案例、岗位职责、标准规范、参考文献、试题、实验实训项目等。在资源库门户网站和学习平台上,应用库内资源有效组合,实现资源库课程教学、考证培训、行业企业、科研共享、招聘就业、科普教育、在线测评等教学及学习相关资源模块功能。资源库的结构框架如图2所示。

22222.jpg

                                                                               图2 资源库的结构框图                    

3. 项目特色与创新

    在资源库前期建设和整体建设方案中,在组织管理、制度保障、内容建设、平台构架、应用推广等方面都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3.1 构建完整项目管理体系,保障资源库建设质量

    制冷与冷藏技术专业国家级教学资源库建设根据自身特点和建设要求,构建了包含项目启动S、规划P、实施D、总结S到运行R完整的项目管理体系。项目管理全过程如下:
    启动阶段Start:充分专业调研、可行性评估、组建建设团队;
    规划阶段Plan:进度规划、组织规划、质量管理规划、资源规划、费用规划;
    实施阶段Do:资源建设标准、评价机制、定期检查制度、变更管理、协调机制;
    总结阶段Summarize:阶段性总结、问题诊断及对策、总结报告;
    运行阶段Run:反馈机制、资源的入库和退出机制。

3.2 实现资源全方位呈现,提升社会服务能力

    为满足学生、教师、企业员工、社会个人的个性化和终身学习的需求,资源库素材丰富、内 容体系完整。通过制冷立交桥沟通政校行企、通过数字科普馆进行全民普及教育、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制冷智库”提升用户服务体验,最终提升资源库平台的社会服务能力和影响力。

3.3 开发技术文献中心,满足学习者研究需求

    技术文献中心是资源库建设组基于教师用户科研和其他用户提升拓展专业知识的需要而开发的优质资源。技术文献中心为学习者提供了海量资源,资源数超过4万条,主要包含论文资源(期刊论文、学位论文、会议论文、学生优秀论文)、图书资源(纸质图书、电子图书)、专利资源、国标资源、报纸资源等。

4.项目建设成效及规划

    该项目从2013年4月开始建设,已经完成了总体设计以及大部分的建设工作:完成了专业建设的标准制定工作;基本完成了11门核心课程的建设;完成了20个行业龙头企业、30名行业企业专家、20名明星技师、2个工种(制冷设备维修工、冷藏工)的考级考证资料的整理和网站展示工作;基本完成了课程网站和资源平台搭建、测试工作,注册使用用户已经超过3000人;……。本项目在后期的建设中还将加强关于课程资源、特色资源建设以及机制体制内涵建设,并加强对资源的更新和管理,使其真正成为“好用”的资源库。

    该项目的建设及推广应用,将引领专业的改革与建设,提升教学者专业发展水平,使学习者获得上岗就业能力和职业生涯持续发展能力,从而为推动制冷行业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