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制冷与冷藏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

第二届非共沸工质(新冷媒)研究高端论坛顺利举行

第二届非共沸工质(新冷媒)研究高端论坛顺利举行

来源: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发布时间:2019-06-27

第二届非共沸工质(新冷媒)研究高端论坛于2019年6月23日—24日在杭州顺利举行。本次会议由浙江大学制冷与低温研究所、浙江省制冷与低温技术重点实验室主办,浙江大学制冷与低温研究所、浙江省制冷与低温技术重点实验室、含氟温室气体替代及控制处理国家重点实验室、汉钟承办,格力、大金、科慕协办。来自行业内的协会、高校、研究院、企业等单位的170余位代表出席了会议。

本次论坛由浙江大学陈光明和浙江大学教授韩晓红任主席。由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金滔、浙江大学教授陈光明、浙江大学制冷与低温研究所所长张学军、浙江省化工研究院董事长兼总经理张建君分别致辞。陈光明在致辞中指出,制冷工质是制冷空调专业研究的重点和热点之一,节能环保的工质是制冷空调行业长期以来的追求目标;国家发展改革委等7部门刚印发了《绿色高效制冷行动方案》,方案中提出到 2022 年,家用空调、多联机等制冷产品的市场能效水平提升 30%以上,绿色高效制冷产品市场占有率提高 20%,这对制冷工质的研究和开发提出新的要求。

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朝晖作了“制冷剂替代的动态与展望”的主题报告,介绍了中国制冷空调行业履行《蒙特利尔议定书》开展的HCFCs淘汰管理计划实施情况,中国政府和行业大力推动政策法规、标准等制修订,为替代产品的市场化应用和推广扫除了障碍;2016年10月《蒙特利尔议定书》基加利修正案的达成,将在本世纪末防止全球升温0.5摄氏度,带来巨大的环境效益,但这也给全球的制冷空调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和挑战。中国是全球制冷空调生产和消费的大国,中国替代技术的选择需要充分考虑中国的国情,选择符合中国行业发展和市场需求的替代技术路线。

上海理工大学副校长张华就“自动复叠制冷系统用非共沸混合工质对的特性分析”做了报告,他介绍了自动复叠制冷技术是通过单级压缩、多级分凝、自动复叠运行来实现制冷,需要选择3-5种强烈非共沸混合制冷剂,技术难点在于循环、工质、回油、启停、耦合、紧凑、节能和成本等方面。

此次大会特邀了20位行业的知名专家做报告,还就“新型制冷剂基础物性、可燃性及热力循环特性” “新型制冷剂在高低温热泵系统中的应用” “制冷剂传热技术” “关于制冷剂标准的国内外进展”等内容进行了研讨和交流,加强了领域内同行之间最新研究进展的学术交流,增进了学术界和产业界的协同合作,推进了新型制冷剂的基础研究与先进热力循环关键技术的融合创新发展。

(供稿人:刘璐璐)



发表评论: 共有 访客发表了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

    上一条:中国气候变化第三次国家信息通报及第二次两年更新报告核心内容解读 下一条:关于开展2019年全国质量标杆活动的通知(字109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