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制冷与冷藏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

大金空调的工业互联之路

大金空调的工业互联之路

来源:新华网发布时间:2020-06-02

2020年,备受关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后的经济恢复注入强心剂,令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作为“新基建”之一,工业互联网作为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支撑力量,正在全球范围内不断颠覆传统制造模式、生产组织方式和产业形态,推动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加速发展壮大。

  对于1995年进入中国市场的传统制造企业大金空调而言,在新的经济环境下,同样面临新一轮转型升级。为应对全球超过150个国家和地区的用户需求,大金空调运用工业互联技术,及时并高品质的提供个性化定制的产品。通过大金空调的生产方式不难看出,大金所理解的制造企业高质量发展,不仅仅是利用新一代通信技术为工厂赋能,更重要的是将人的才智和先进技术的优势结合,高效生产出消费者所需的高品质产品。

  大金空调的工业互联网如何实现?

  据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介绍,发展工业互联网的路径包括从生产端切入、从产品端切入以及从平台端切入。所谓从生产端切入,即面向企业内部的生产效率提升,通过数据驱动智能生产的能力。这一方式从智能工厂和生产线入手,通过打通设备、产线、生产和运营效率,获取数据,提升生产效率与产品质量,决策优化。

  大金提倡的PDS的生产方式正是从生产端切入。据大金空调(苏州)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泉茂伸介绍,PDS是指大金为了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按需提供高品质产品的just in time生产方式。早在1978年,大金就已开始推行PDS,并以大金独立开发的信息化系统为支撑,实现了高效的采购与制造。

新基建来了|大金空调的工业互联之路

  大金空调上海工厂中央空调生产线

  据了解,PDS少量多品种混合生产以大金独立开发的包括ALPHA系统、开发设计系统(GDE)、成品库存管理系统(WMS)、生产指令系统(PDS)、销售和财务管理系统(SAP)、维修系统(FMS)等在内的信息化系统为支撑,实现高效采购与制造。现在的PDS经过一代代大金人的努力进化而来,在工业互联网技术的赋能下,使大金空调的生产效率进一步得到提升。

  以大金空调上海商用机工厂的R6生产线为例,同一条生产线上能够生产不同型号的产品,即实现PDS少量多品种混合生产。目前,R6生产线可以满足75种型号产品同时生产。

  泉茂伸说,R6生产线的作用不只是零部件组装,而是通过工业互联技术,实现销售端、研发端、生产端的人和物料统一。通过连接市场需求的SAP系统,连接部品/供应商、生产计划的ALPHA系统以及照和系统等多种信息化IT系统、各平台高效连接,大金能够快速对应市场需求,并联动集团内部各相关方。在这些系统的运行保障下,大金空调可以提供5000万种产品组合形式,满足个性化的用户需求。

  如何保障工业互联系统下高速运转生产?

  对于制造企业而言,可动率是体现生产效率的重要指标。大金空调非常重视提高可动率,并针对每个生产环节制定研究解决对策,目前大金的可动率为95%。

  实现如此高的可动率的前提,一定是要保证机器稳定运转,并降低故障率的发生,这非常考验设备保障方面的能力。

  据泉茂伸介绍,近几年,在智能化生产推动下,大金苏州压缩机工厂自动化生产设备的数量不断增加,现有1500台自动化设备进行生产。近几年,由于推进自动化,工厂内自动化设备的数量在不断增加。为了提高生产效率,自动化设备的维护管理是经营方面非常重要的因素。因此,大金在固定资产管理系统上追加了设备修理履历追溯和部品使用量查询的功能,来提高自动化设备管理水平。

  以大金压缩机工厂为例,于3年前开始陆续引入二维码以提升设备维修保养效率。即任何一台设备出现故障,系统将自动派单,同时系统将自动通知零部件仓库,保证最短时间内修理人员和部件同时到位。

  未来还将提升哪些生产环节?

  据了解,FMS维修系统与MES系统联合,将研发端与生产端绑定,这样的好处是打通研发端及生产端,方便及时调整生产计划和产品设计,不断的升级完善系统,这正是工业互联的体现。

  拥有20年历史的ALPHA系统打造了大金空调灵活且快速的生产供给模式,随着PDS不断升级,生产计划立案、零件采购、零件交付指示、接收和验收等未来还将继续改进提升。

新基建来了|大金空调的工业互联之路

  大金空调上海工厂中央空调生产线

  据悉,随着5G商用化落地,未来大金空调还将借助5G和AI技术,赋能工厂内部自动化。例如,FMS维修系统将实现追溯信息可视化、预判哪个生产环节容易出现问题、零部件消耗预警、操作说明可视化,便于保全维修人员快速修理恢复生产。室内热交换器工艺技术具有较高的难度,今后将利用信息技术重点解决,以保证良好的品质,这也是解决全球大金产品零部件品质的关键。

  泉茂伸说,最重要的是,在工业互联技术赋能下,大金空调将把在中国的先进生产经验,复制到全球各工厂。由此可见,大金空调推动工业互联网的核心目的,依然是保障just in time的生产方式。

  作为传统的制造型企业,大金也在不断思考将网络化、数字化等新兴技术应用于传统制造端,改进传统制造的模式。同样,也正是因为工业互联的持续发展,使得传统企业的生产方式及产业形态得以改变、协同发展。大金在生产制造上是历史悠久的,在工业互联之路上是年轻蓬勃的。理解大金空调推动工业互联背后的深刻驱动力,有助于制造业找到激发数字化转型的金钥匙。

 

上一条:麦克维尔新能源汽车电池工厂AHU应用@恒大新能源 下一条:“五一”大促,麦克维尔引爆家用中央空调零售市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