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制冷与冷藏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

格力光伏营房驻守边防 绿色核心科技改变世界

格力光伏营房驻守边防 绿色核心科技改变世界

来源:艾肯家电网发布时间:2018-11-29
   近日,装载着十套格力自主创造的“光伏战士之家”的车队从格力电器总部发车,长途跋涉跨越半个中国,翻山越岭走过5000公里,目前已到达了此行的目的地——西藏边防部队。皑皑雪山之间,格力自主研发的“光伏战士之家”让西藏边防军人感受到格力人浓情厚意的同时,也给他们的军旅生活带来了诸多便利。

2.jpg

(图为格力“光伏战士之家”运送车队)

“光伏战士之家”助力边防战士用电采暖便利化

“光伏战士之家”又称作格力光伏集装箱营房,是格力自主研发的局域能源互联网系统(G-IEMS)的家居级应用,是一个融合高效清洁发电、安全储电、可靠变电、实时能源控制、能源信息集中管理和轻量化互交的完整系统生态。

集装箱由三大部分组成:箱顶、室内和设备间。其箱顶安装高效双玻光伏组件;室内由热风机、操作触屏、照明灯组成,采用高低压用电分区设计,较原有220V交流用电,低压48V直流用电来讲是绝对安全的用电环境;设备间由钛酸锂储能柜、智能变流器、能源信息控制柜组成。格力光伏集装箱营房是特别针对西藏边防部队高寒艰苦但日照资源丰富的自然环境打造。

10.jpg

(图为格力“光伏战士之家”——格力光伏集装箱营房)

西藏边防地区由于昼夜温差大,日照充足,光源丰富,是中国太阳辐射能最多的地方,比同纬度的中原地区多一倍或三分之一,日照时间也是全国最长的。如果能够利用太阳能发电,不仅可以解决西藏边防通电不便的问题,而且能缓解公用电网压力、降低能耗,在很大程度上节约了化石燃料类能源。

格力光伏集装箱顶部铺设有8块290Wp单晶双玻组件,预估日发电量为8~12度电,内部搭载了格力自主研发的局域能源互联网系统(G-IEMS),能够实现白天模式、夜晚模式、阴天模式和外出模式多种运行模式。

白天模式下,太阳能量强,光伏板将太阳能转化为直流电,为集装箱内的电器运行供电,在余电充足的情况下,还可以反馈国家电网;夜晚和阴天模式下,光伏集装箱营房可根据峰谷时段和当地电网实现并网,智能优先使用电网供电或储能供电;外出模式下,用光伏电为储能充电,当储能已满时,光伏系统再向电网馈电。

image003.jpg

(图为格力G-HIEMS晴天运行模式)

如此一来,格力光伏集装箱营房实现了光伏空调发、用、储、调一体化,避免了高峰用电时段的用电拥挤,适应复杂环境的同时为偏远地区的哨所,军营用电都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除此之外,光伏集装箱内部搭载还格力直流热风机,一机多能,以供暖为主,同时能够制冷,可以实现室内16-30℃设定温度调节,低温供热能力强,能做到-20℃制热量不衰减,-30℃可靠运行,在天寒地冻之中,为战士们带去温暖。

格力自主研发光伏科技 让世界充满绿色更加美好

此次献赠的格力光伏集装箱营房是格力自主研发的光伏科技下的又一硕果,不仅让保家卫国的雪域战士享受格力自主研发光伏科技带来的便利,更体现了格力始终用自主研发的核心科技致力改善人类生活的初衷。

格力光伏科技为格力自主研发的“绿色”、“低碳”、“节能”的新能源利用手段,格力依托光伏科技的产品不断丰富、发展。2013年,格力光伏直驱变频离心机组成功面世,并在格力厂区率先使用。该机组采用光伏直驱技术,将光伏发电与空调系统有机结合在一起,实现了传统空调的能源革命,颠覆了人们对于空调作为“电老虎”的传统认知。格力已拥有两大系列光伏中央空调产品:光伏直驱变频离心机、光伏直驱变频多联机。

在国内,光伏空调系统应用广泛,光伏离心机已中标广州国光电器股份有限公司J1厂房、西安中大国际、珠海东澳岛南沙湾酒店、珠海山海一品别墅等多个工程项目。光伏直驱变频多联机则中标上海交通大学中意绿色能源楼、天津市建物街小学、天津市第二南开中学、深圳维用大厦、深圳中美中心实验楼等项目工程。

此外,格力光伏空调系统已服务全球23个国家和地区,正在逐步改善全球电网压力、能源消耗、环境污染等问题。数据显示,如果全球10%的空调使用格力光伏空调系统,每年可减少排放CO2达13.12亿吨。从这个角度来看,格力自主研发的光伏空调系统可成为解决大气污染问题和助力低碳环保的利器。

2017年9月,格力在光伏空调的基础上研发出格力局域能源互联网系统(G-IEMS),继承光伏空调的光伏直驱技术、三元换流技术等,进一步攻关实现从设备到家居、楼宇、社区、园区,从单一的发用网的三元换流到发用储及多单元之间的能源自由变化,体量和深度再跃一阶,进一步升级了能源供给与消费解决方案。该系统不仅可以利用光伏发电的能量节约家用电器的用电消耗,还可以储存能源,为持续能源供给提供了保证。

image001.png

(图为亮相于重庆智博会的“格力零碳健康家”)

此外,格力G-IEMS根据不同的应用场景,除家庭(G-HIEMS)外,还可定制楼宇级(G-BIEMS)、工厂级(G-FIEMS)、园区级(G-RIEMS)系统解决方案。目前格力总部已搭建完成多套集装箱版G-HIEMS,构建了具有办公、居住功能的光伏社区。今年重庆智博会“格力零碳健康家”全球首发,向参展者展示了格力光伏核心科技带来的环保、健康、智能的未来美好生活图景,以“不用电费,给你健康”为宗旨,融入了车应用管理、空气管理、食物管理、用水管理、安防管理五大生活功能,让生活的点滴都闪耀着绿色健康、智能便捷之光。

而此次献赠的“光伏战士之家”无疑是格力自主研发的局域能源互联网系统(G-IEMS)的又一次成功应用,未来以格力光伏系列空调、格力局域能源互联网系统为核心的格力光伏科技还能给人带来哪些惊喜,给世界带来哪些改变,依旧值得拭目以待。

上一条:见证品牌力量 LG中央空调邀您出国“验货” 下一条:奥克斯空调“使用60天无理由退货”延续:底气源于极地品质

关闭